书最美汉字,品华夏温晴

—— 德国姐妹校嘉定世外来访记

金秋十月,嘉定世外迎来了德国姐妹校Feudenheim-Gymnasium Mannheim的师生来访。朱校长和阮裔卿老师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带着大家参观了新搬入的美丽的校园以及充满特色的多功能教室。

在世界的另一端,圣书体出现古埃及的壁画中,在岁月流转中,圣书体逐渐在历史舞台中消失殆尽,而在遥远的东方,强韧崛起的汉字却有着顽强的生命力,与活跃的发展,中国汉字的魅力值得让更多的人看到。

因此,结束了校园参观后,学校精心准备了一趟汉字智慧课来迎接来自德国姐妹校的师生。身着一袭中国传统服饰的主讲谢老师,和现场翻译Nora老师笑意盈盈地守候在教室,等待着大家的到来。进入教室后,师生们无不赞叹扑面而来的中国风的教室风格。大家井然有序地入座,并好奇地张望着四周新鲜的中国元素和面前的文房四宝。在经过一番简单自我介绍后,谢老师开启了一堂有趣的汉字智慧课。

这节课以一个有趣的猜字游戏开始,让不会中文的师生们尝试根据中国古代象形字的形状来猜测汉字的意思。聪明的同学们在老师们言行并用的提醒下,快速地猜出了像人、像木、像女、像衣等等多个汉字,并教会德国学生们举一反三,去猜测由前几种形状组合而成的象形字的意思,如本、末、刃、休和友等中国汉字。

谢老师也依次介绍了中国历代书法作品以及中国汉字的演变史,在Nora老师的生动翻译下,甲骨文、毛公鼎、礼器碑、隶书、行书、楷书、草书等各个书法特点以及相关的书法大家的作品都让学生们大开眼界。

在理论学习结束后,该是让大家亲自体验一把中国汉字的魅力了。在详细解释了毛笔写字姿势和执笔法后,谢老师邀请同学们在白色纸张上练习代表着好运和福气的“福”字。并邀请同学们来到讲台前,观摩老师一笔一划的示范。在练习的过程中,谢老师和蔼可亲地帮助大家调整握笔姿势和落笔方法,朱校长和Nora老师也在各个学生旁耐心指导和讲解书写要点。

在完成之后,德国师生们把砚台和笔洗端至教室水池,非常仔细而又小心地清洗着他们。在结束之后,很多同学还不忘清理整洁桌面废纸和溅水的水池,留下一间如初般整洁干净的教室。这也让在座的中国老师们点头称赞。

在学校食堂用过餐后,同学们参加了嘉定世外六年级激动人心的“嘉定世外好声音”英语学科活动,和嘉定世外的同学们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午后(详见“唱响青春,音乐无国界——记嘉定世外2019级六年级英语学科活动暨姐妹校交流活动”)。随后,Selena老师带着大家前往体现了南翔特色的古漪园参观,在古香古色的古漪园中,师生们对中国文化的了解更进一步了。南翔的小笼包也是让大家流连忘返,交口称赞。

中国文化的魅力正在让世界看见,也需要我们打开一扇扇门展现给世界各地的朋友们。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希望德国姐妹校的师生们在这一次的来访中,进一步增进了与世外的友谊,同时也对中国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撰稿:李静    摄影:家长志愿者

美编:薛金    责编:郑海林

上海嘉定区世外学校

校址:上海市嘉定区惠桂路255号

邮编:201802

电话:69951231

中学部邮箱:jdsw@wfl.sh.edu.cn

小学部邮箱:jdswxx@wfl.sh.edu.cn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嘉定世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