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

学校坚守培养“走向世界的现代中国人”初心,本着秉承“为了每一个孩子的终身发展”核心理念,以着力体现“夯实核心素养、突显全面发展”课程特点,以增强学生把握未来能力为核心,培养学生具有“爱心、优雅、大气、自信”的气质品质和具有社会主义“魂”、中华民族“根”、国际视野“眼”的“中国心•世界眼•现代脑”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优秀接班人。

学校的核心教育理念是:积极参与,努力实践,主动合作,勇于创新。理念强调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强调尊重学生的成长规律,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注重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学校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给学生创造有利于学生参与、实践、合作、创新的,符合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环境和空间。

为促进学生多元发展,学校为学生定制了一套以国家课程为基础的融合双语课程,采用小班化教学,体现课程的时代性、实践性、学术性和选择性。满足义务教育的需求(80%左右学生要参加初中学业考试),并且围绕学校的培养目标,在办学理念的指导下,作为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学校的课程设置还关注了学段的衔接性、结构的合理性、内容的丰富性和评价的多元性。课程设置的总体目标为根据学生的身心特点与学科教育发展的特点,构建有利于每一位学生参与、实践、合作、创新的重基础、多样化、有层次、综合性的课程体系。

学校基础型课程涵盖了国家规定的中小学必修的16门课程,按照上海市初中课程计划与新课程标准从量上保证开足,从质上保证开好基础型课程。同时从校情和学情出发,对基础型课程进行校本化实施。国家课程在校本化实施的过程中,保持基本内容不变,着力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在学校“积极参与,努力实践,主动合作,勇于创新”理念的引领下,教学过程体现主体性和多元性,加强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注重教法多样,评价多元,教学活动充分体现活动的多元、开放,合作的深入、多样,交流的充分、多向,使基础型课程得以更科学的实施。同时,要求教师结合学生的情况、教学的资源和自身的优势对教材进行再开发。

本着“学生个性和综合能力全面发展”的宗旨,学校课程在国家课程的基础上,还开设有拓展课程、活动课程、社团课程和游学课程,体现了国家、地方和学校三级课程对学生发展的要求。拓展型课程和探究型课程涵盖人文素养、科学素养、语言素养、数理逻辑、艺术体育、综合实践和生活技能六个领域,实现小班化教学。拓展型课程以培育学生的自主意识、完善学生的认知结构、促进学生个性发展为宗旨,着眼于发展学生的兴趣爱好,开发学生的潜能,开阔学生的视野,开放学生的思维,是一种体现不同基础要求的、具有一定开放性的课程。探究型课程则立足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探究与实践能力、合作与发展意识的课程,全面贯穿于基础性、拓展型课程、节日课程和研学课程之中。

为了更好地实施幼小有效衔接,小学部在学生一年级入学初,将设置3-4周的“学习准备期”,课程设计遵循儿童身心发展规律,从学科课程和学校综合活动两方面进行落实,重在学生学习基本素养、行为规范、学习习惯的养成。同时积极构建促进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教学评估体系。

英语课程是嘉定世外的特色课程。学校英语学科充分体现了课程的融合性和丰富性,坚持学以致用,创建以“活动—交往”为核心的英语特色教学模式,小学部重在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学习兴趣和初步的语言语感,具备初步的语言交流能力,以衔接初中课程。中学部旨在进一步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态度和习惯的同时,帮助学生掌握英语学习方法,扎实语言基础,理解国际文化,形成国家情怀、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意识,发展沟通、合作能力,提升思维品质。

此外,学校还结合嘉定及南翔传统文化和人文底蕴,在英语、二外(学生可选修法语、西班牙语、日语三门课程)、语文阅读及其它综合课程上加强拓展内容建设、社会实践体验和学生生涯发展等指导,以更好地拓展学生的知识面,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中小学各学科在综合主题式学习和跨学科学习过程中,积极融入探究式、项目式的学习方式,引领学生放眼世界,关注新技术的发展,丰富学生的学习经历,注重学生思维品质的培养,为学生未来的学习打下扎实基础。

 


上海嘉定区世外学校

校址:上海市嘉定区惠桂路255号

邮编:201802

电话:69951231

中学部邮箱:jdsw@wfl.sh.edu.cn

小学部邮箱:jdswxx@wfl.sh.edu.cn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嘉定世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