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别样英语进行时

——嘉定世外初中部英语在线教育纪实

2020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的爆发意味着前线医护人员需要一刻不停地坚守一线,而嘉定世外的师生们也已经有条不紊地开启在线教育学习新征程两周了,让明媚春光伴随我们“停课不停爱、停课不停学”。

为了迎接新的英语教学模式,凸显嘉定世外的英语教学特色,学校初中部英语教研组的老师们齐心协力、不断探索,根据每个年级不同的学情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力求让每一个学生都能适应在线教育并且取得最高的学习效率,享受丰富的在线英语学习盛宴。

 
 

六年级:学习习惯再升级


       通过一个学期的积极适应,六年级的同学们已经养成了比较良好的学习习惯,也对英语学习有了更浓厚的兴趣。在线教育对同学们的自律性和专注力要求很高,如何能够吸引低年段同学们的兴趣呢?六年级英语备课组的老师们精心制订了环环相扣的教学计划并设计录制了多元化的课程视频:围绕食品、性格、语言和休闲活动等主题将教材内容进行归纳整合,并且加入阅读和写作技巧的训练;同时鼓励孩子们通过阅读原版英语小说、模仿纯正英语演讲视频等方式慢慢将学习英语融入到自己的日常生活中,培养自主学习的兴趣和能力。除此之外,老师们还将作业整合成了有趣的预习单和上课任务单,明确每天的学习目标,指导同学们系统性地学习和整理每一个章节的知识点。

除了有趣的课程以外,六年级的同学们从今年寒假起就开始坚持每天听读双语新闻,不仅积累了更多地道表达,更升级了自己的英语学习习惯——关心身边事,边学边思考,不畏挑战高难度。

 

When I saw the news about novel coronavirus, I was really shocked: For those doctors and nurses, they must know that they’ll be in danger, but they still went to Wuhan, resolutely. I know if we all work together, we’ll win this fight!

——六(4)班  邬爱苓

Whenever I listen to the English articles about coronavirus chosen by our teacher, I can't help worrying about my compatriots in the epidemic zone. I think this is the test of life for us, but I believe that one day we will overcome these difficulties and become better human beings. My mother said, if someone can arrange his study and work fully and orderly by himself, then he has grown. Winter has left, snow is gone, and grass is turning green, so I believe we will meet again soon to enjoy our warm friendship!

——六(1)班  彭鑫朗

“How do bats live with so many viruses?” “Trapped on a cruise ship by the coronavirus”...You must have heard of these news. Yes, it is the news that you read during winter vacation. There are also a lot of them from the China Daily Audio News. From these news, I get to know a lot about the coronavirus outbreak, and start to think about how I can help the country. Also, we can practice how to pronounce some new words of the virus. Hope that you can still practice when you’re having a break. Let’s expand new English words in different areas!

——六(2)班  左悦琳

 
 

七年级:互动不少,锻炼更多

七年级英语备课组的老师们结合了实事,精心设计了很多既能提高学生英语技能,又能拓展思维的教学内容。

在学生们眼中,我校英语课的最大特色是课堂上有很多互动和交流,例如对话、角色扮演等活动。但是在目前在线教育的模式中,英语课堂就没有互动了吗?在七(1)班的王卓彦的眼中,老师们运用自己的智慧把这个答案解决了!“老师会安排我们每个人课前在课堂笔记本上撰写对话,课上再演讲给大家听。这样每个人反而得到了更多的锻炼机会!”

      七年级的同学们还对最近的一节和新冠病毒有关的英语课印象深刻。在课上,老师带领学生们观看了关于新冠病毒的一系列视频。三个视频由浅入深、层层递进。视频中有趣的图文,严谨的逻辑线都让学生们大开眼界:从熟悉有关新冠的高频词汇,到新冠肺炎的起源,传播再到一组漫画告诉我们如何防护。课后,同学们根据自己的感悟,制作了有意义的小报。王卓彦同学说:“在我制作小报的过程中,最先想到的就是在这次疫情中做出很大贡献的钟南山爷爷。我查阅各种资料,对这位老爷爷敬佩不已。我也在这段特殊的经历中更明确了自己作为学生的责任。”

 
 

八年级:干货满满,思维迸发

八年级组的老师们一马当先,从2月17日寒假延长假期伊始就为同学们制定了周详细致的居家学习指南,并指导组织同学们进行了一系列的在线平台试用。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如何从钉钉云课堂中下载课件,并且熟悉视频会议以及群直播等功能。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学生们从初始的在众多学科的任务中手忙脚乱的状态,到现在的熟能生巧,充分发挥出了自己的学习潜能。

在八年级同学们的眼中,英语课堂活力满满、干货满满。八(2)班赵景譞同学说:“得益于软件的先进,我们能像往日在教室中上课一般进行对话练习与思考讨论,通过视频会议见到了久违的老师与同学,课堂的氛围依旧活跃!通过网络,我们在家中也能感受真正的课堂。" 八年级的同学们在假期中以“青春”为主题撰写了英语演讲稿并录制成了视频,在老师的组织下,同学们利用班级空间,进行相互间的欣赏和点评,同学们互学互助,利用网络传递思维火花。

在英语的学习中,老师们还特意加入了有关新冠病毒的内容,同学们根据科普视频完成学习单、阅读新冠疫情的报道并完成练习,不仅提高了英语的阅读能力与应用能力,还与时俱进,时刻关注并了解疫情状况。线上课程相较于平日课堂在时效性与实用性上的优势在此体现的淋漓尽致,为同学们提供了更加多样的学习资源。

对于课本的学习,老师们录制的教学视频内容详尽、条理清晰,若是有不清楚的地方可以反复观看,有疑问可以随时私信老师,也为同学们的预习与复习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区别于其他学科,英语的学习中口头表述与实际运用能力也十分重要。因此,在上课时除播放录制好的视频以外,老师也会在需要时暂停视频,或是对重难点进行更详细的讲解,或是为巩固重点句型而进行实时的互动,每一位同学都会参与其中,既加深了对知识点的理解,也使课堂变得更加有趣。“每当我回答老师的问题,我总会有熟悉之感——它仍是那个充满活力的课堂。”

“宝剑锋从磨砺出”,回望这两周的学习生活,嘉定世外的老师与同学们共同努力,解锁了不少新技能,这种不断学习的精神也是一种特殊的抗疫精神。相信在这样一个不平凡的时光,每一节生动的课堂,同学老师们每一次透过摄像头的相见都将成为每一位嘉定世外学子特殊又宝贵的回忆。待到春风十里时,愿有樱花漫盛世,我们能重聚于校园,再一次回到活泼温馨的英语课堂当中!

撰稿:七(1)班 王卓彦   八(2)班 赵景譞 

组稿:金艾妙   美编:苏圣瑶    责编:郑海林

 

 

上海嘉定区世外学校

校址:上海市嘉定区惠桂路255号

邮编:201802

电话:69951231

中学部邮箱:jdsw@wfl.sh.edu.cn

小学部邮箱:jdswxx@wfl.sh.edu.cn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嘉定世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