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流落荒岛

——记嘉定世外六七年级 《鲁滨逊漂流记》读书分享会

 

书满园,香满园,书香满校园;你书香,他书香,师生皆书香。梅正浓,冬正浓,新年伊始,上海嘉定区世界外国语学校读书分享会却如冬日煦阳,轻抚过每个人的脸,温暖着每个人的心。

 

精心组织  浸润书香

 

为了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尽揽人生哲理,领悟成功真谛,提高读写能力和综合实践能力,学校精心准备了本次活动——《鲁滨逊漂流记》读书分享会。这次分享会由语文组的宋春梅老师主讲。上午十点半,整洁明亮的校图书馆三楼准备就绪,穿着整齐划一的六年级和七年级阅读爱好者们带着好奇兴奋的心情准时到来,大家沉醉于沁人心脾的书香里,期待着精彩活动的开始。

 

 

用心准备  引人入胜

 

宋老师用心准备的ppt,一打开便牢牢吸引了孩子们的眼球,只见求知若渴的他们,各个目不转睛、竖耳前倾地盯着屏幕,仿佛一眨眼一侧身便会漏掉什么。“在一个荒无人烟人孤岛上,一个高大的身影站在山丘上,正眺望着平静的,一望无际的大海。蓬松凌乱的头发满是污秽的脸,被太阳晒得黑亮的皮肤,他就是被誉为‘小说之父’的笛福笔下《鲁滨逊漂流记》的主人公——鲁滨逊。”宋老师温柔动听的妙音娓娓传来,此刻同学们放慢呼吸,连空气都要静止般,生怕些许杂音会带走老师的几个字。

 

师生互动  条理清晰

 

“我们如何来读这本书呐?”问题让同学们陷入沉思,老师说道应该学会从更高层次来理解一部小说,即小说的情节、环境、人物三要素。在这一基础上,故事的内容缓缓且有条理的展现出来,紧随其后的任务又让正听得津津有味的同学们眉头频蹙,即有难度又不失趣味的问题让大家加深了对小说的理解,细心挑选的有启发意义的佳句,更是帮助同学们感受了鲁滨逊的执着、乐观、顽强等优秀品质。

 

联系实际   引发思考

 

“我们为什么读这本书?”宋老师从其独特性和价值体现的角度进行分析,作者笔下主人理性的精神,生命的冲动,意义的沉思,这些颇有深度的词汇一个个呈现在孩子们面前,孩子们思考讨论着小说带来的启示,探索追求着生命存在的意义,向往憧憬着未来将至的美好,理解力和实际运用的能力在不知不觉中提高了。最后,“我们从何处来?我们是谁?我们向何处去?”高更的画作进一步提升了孩子们的审美情趣,引发了他们对生命意义的哲学思考,并留下了今后追寻的方向。


 

 

受益良多 感悟积淀

 

 

      我非常荣幸能参加这个读书分享会,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机会。

      今天在学校图书馆,宋老师举行了读书分享会,介绍《鲁滨逊漂流记》这本书,讲得很详细。主要讲了鲁滨逊在海上遭遇风暴,到一座孤岛上生存28年的故事。我认为鲁滨逊遇到困难还是顽强不屈,想尽办法生存。我认为做人也应该不服输,要自食其力。

      宋老师还讲了读书方法,例如鲁滨逊的航海路线、人物关系图、岛上困难图,让我这个没读过这书的人也想去读了。

六(4)班  秦黄乐‍

 

 

 

      伴着轻快的音乐和冬日的暖阳,我有幸参加本次的读书会,此次读书会让我受益匪浅。

      《鲁滨逊漂流记》是我们六下所需阅读的经典书目,这是一部历险记,主要讲述了鲁滨逊一个人,一座岛,28年的生存,我被鲁滨逊不安于现状,勇于冒险,执着,乐观的精神所感动。        此外老师提问我们为什么读这本书,看似司空见惯的问题,却给我带来思维上的冲撞,虽然我似懂非懂,宋老师分析了笛福笔下鲁滨逊理性的精神,生命的冲动,意义的沉思,这些看似高深的词汇,却是从小说环节,情节和人物形象抽丝剥茧得来。

      读经典,学习人物精神,学会思辨,是我本次读书会最深的感受。

六(1)班  刘牧秋‍

 

 

 

      此次《鲁滨逊漂流记》读书会可谓是干货满满,收获颇丰。

      主讲宋老师从小说的情节、环境、人物三要素,在这一基础上,故事的内容缓缓且有条理地展现出来,一段视频我们清晰地了解这部名著的故事大概,此外最吸引我的是老师教授整本书阅读的方法,比方说航海图、人物关系图、困难图、星期五改造图,可以说将书读简,读薄,我真的迫不及待读这本关于鲁滨逊的历险记!

六(3)班  汪昕妍‍

 

 

 

      《鲁滨逊漂流记》这个名字应该不陌生,它是一个外国的名著,讲述着主人公鲁滨逊一个又一个惊心动魄的历险故事。

      宋老师的读书会讲的正是这个主题。鲁滨逊的性格介于理性不理性之间,他有着疯狂的想法,不安于现状,他冒着生命危险漂流到了一个荒岛上求生,厄运也由此展开;他拥有理智,浑身充满了那个时代的理性精神,他在恶劣的环境下不卑不亢,尽力地去求生,并享受生活,成为了一岛之主。遇到野人“星期五”鲁滨逊从其他野人的血口之中解救了他,并收他为仆人,帮助别人,正是帮助自己,也是书中人性光辉所在。

      换个心态,困难都会迎刃而解。没有野心,没有体验。

六(2)班  何映菱‍

 

 

本次读书会在同学们意犹未尽的讨论声中画上了完美的句话,“沁入人心书香幽,馨香氤氲图书楼,书中所藏瀚如海,更待师生共遨游。”这便是读书会所带给大家的,孩子们必将受益终生。



 

 

END

撰稿:六(2)班  张入文   摄影:何顺昊    责编:郑海林

 

上海嘉定区世外学校

校址:上海市嘉定区惠桂路255号

邮编:201802

电话:69951231

中学部邮箱:jdsw@wfl.sh.edu.cn

小学部邮箱:jdswxx@wfl.sh.edu.cn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嘉定世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