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父母,谋远虑才可解近忧

——记嘉定世外初中部家委会&家长会 

 


 

“焦虑”仿佛成了很多家庭教育的关键词。家长们对亲子关系及孩子学业成绩的关注到了前所未有的地步。然而,日日的叮咛嘱托、时时的鞭策激励,好像越来越没有效果,往往自己的苦口婆心换来了孩子的不赞同、不理会,更有甚者,还有回避、抗拒乃至激烈的冲突。

 

家庭教育,是孩子成长的初始环境;家校共育,必须是同频共振、步调一致。嘉定世外开学初,即举行了六-八年级各年级的家委会会议和家长会,与家长们分享新学期的教育教学目标,沟通有效的教育教学方法,和家长们共同探索创设良好的环境促进孩子的成长。

 

 

家委会会议

 

 




 

六年级家委会会议

 

 

六年级年级组长高老师带领大家回顾了音乐新年会并感谢家委会在音乐会上的辛勤付出。随即高老师介绍了本学期的教育教学重点。家委会对学校举办的教育活动表示感慨,为学生的成长感到骄傲,也为学校老师的敬业而感动。

 

郑海林老师提到学生通过学校举办的各类教育活动培养了责任感和实践能力。学校始终坚信育能大于育分,坚信经历能够使学生成长并更成熟。

 

朱校长指出,对于六年级的教育,学校围绕着“适应变化,自信进取”的主题展开。对于如何开展“五育并举”,如何推进“全员导师制”,如何实施分层教学等谈了学校的做法,同时也指导家长如何家校合力,为培养我们的孩子具有“终生竞争力”而一起努力。

 

七年级家委会会议

 

 

七年级家委会会议的主题是“家校同心共奋进,牛年新春再启航”。年级组长金老师诚挚感谢家委会的付出和对学校工作的理解和帮助。随后金老师介绍了本学期的教育教学重点。期间金老师和家委会就参与学生活动的感受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郑老师和朱校长和家委会的家长们一起畅谈了七年级孩子接下来的努力方向。

 

八年级家委会会议

 

 

年级组长蓝青老师介绍了八年级学生的基本情况,提出本学期的教育教学重点是“心怀感恩,立志前行;学会沟通,学会反思。学校将利用全员导师制和动态分层教学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效能。

 

郑海林老师说八年级是个“有温度”的年级,教师团队在协同教育上发挥出色。八年级的学生在学习上的自觉和活动上的优秀表现离不开教师的谆谆教诲和家长们的支持和信任。而朱校长则围绕着八年级的整体目标展开,侧重于“感恩”、“励志”,希望家校合力通过帮助孩子们树立起个人的目标来调动他们的非智力因素和激发他们的内驱力,从而让孩子们更好地奔向远方。最后,朱校长还向家委会分享并推荐了两本书《在远远的背后带领》和《自驱型成长》。

 

家委会作为家校合作的一个桥梁,成为家庭和学校之间的重要纽带。家委会工作使家校合作更为密切和默契,学校和家庭形成合力,才能更好地促进学生的进步与成长。

 
 

 

家长会

 

 

三场家长会均由一段温馨的暖场视频拉开帷幕。首先由年级组长向全体家长介绍了本学期本年级的教育教学重点,再由学科组长分享了本学期的学科学习要求。回到本班教室以后,各班班主任和家长们分享了自己班级孩子的日常学习情况。

 



 

 

尾声

 

 

无论是家委会会议还是家长会,学校传递的思想和理念是“谋远虑才可解近忧”,希望家长能够理性陪伴,关注学习和成长的过程。学校为每个年级量身定制了教育教学目标以促进学生的学习内驱力。学校教师团队敬业乐业,牢牢地抓住教育和教学两板斧,为孩子们打造一个充满了无限可能的世界。而学校更希望和家长们紧密合作,为孩子计长远,和孩子共成长!

 



 

 

END

撰稿:各年级组稿   摄影:何顺昊

美编:苏圣瑶    责编:郑海林

 

上海嘉定区世外学校

校址:上海市嘉定区惠桂路255号

邮编:201802

电话:69951231

中学部邮箱:jdsw@wfl.sh.edu.cn

小学部邮箱:jdswxx@wfl.sh.edu.cn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嘉定世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