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艺术沟通世界与“嘉”

艺术乃德行的宝库。——巴尔扎克

艺术是感情的传递。——列夫·托尔斯泰

艺术是一门学会真诚的功课。——罗丹

艺术已经是现代人不可或缺的一项“基础课程”。在泛审美时代,我们欣赏的每一幅画,在商店里购买的每一件商品,电影院里的每一部电影,都会跟时代的艺术相关联。不可否认的是,艺术正渗透到我们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基于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基础教育观,嘉定世外把艺术教育放在学生培养举足轻重的位置。

嘉定世外是一所民办九年一贯制学校。秉持“培养走向世界的现代中国人”的办学使命,着力体现“夯实核心素养、突显全面发展”的课程特点。学校坚持以人为本,五育融合,关注学生全面而个性的发展,助力每一位孩子能够眼里有光、内心有爱,旨在培养“爱心、优雅、大气、自信”的学生和成为一名具有“中国心 •世界眼•现代脑”的未来社会主义精英后备人才。

嘉定世外的艺术课程基于学校的办学理念和课程特点,以美术、音乐、戏剧等学科为主要课程载体,结合小学部的“魔法课程”整体设计理念,旨在为学生提供融选择性、多元性、丰富性、创造性为一体的课程服务。在艺术课程的“魔力”引导下,帮助学生们打开想象、大胆创造、启迪智慧、滋养心灵,艺术学习让每一位嘉定世外的孩子犹如插上了一对魔力的翅膀,在主题式艺术课程学习、鉴赏、体验过程中不断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释放个性,培养能力,全面成长。

以小学部为例,我校小学部运用校外第三方艺术课程为基础,开发具有嘉定世外特色的校本化课程,学校提供展示空间,举办学生的画展与日常作业的展板,尽一切能力提供一切机会让学生能够把自己的艺术素养展示出来。

除了学校内的课程之外,学校也尝试让艺术家走进课堂,尝试实现让学生们接触并了解现今艺术家的创作。学校推动艺术家与学校美术教师的互动互补,立志让学生体验一个更为立体的艺术世界。在近期“共生CO-GROWTH”艺术装置展览活动中,学生体会并领略艺术家作品的内涵外延,被启发、被思考,参与尝试了关于濒危动物主题的艺术再创作,在艺术家的引领下了解更多关于艺术和世界的联系。

我校成立至今,一直致力于营造良好艺术氛围,以艺术作为宣扬德育的良好媒介。在学校的各项场地中都能过看到艺术的身影。例如嘉定世外的艺术涂鸦墙、教学楼长廊中的学生的优秀作品,甚至是图书馆中都能看到学生们优秀的画作。让艺术渗透到学校生活的每一处。

美育对学生的全面发展意义重大,让嘉定世外的每一位学生不仅能够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感受美,也能够通过学校的艺术教育、艺术课程去欣赏美、创造美。

END

撰稿:孙川策龙  统筹:Apple

美编:Cris  责编:Apple

摄影:Teachers

 

 

上海嘉定区世外学校

校址:上海市嘉定区惠桂路255号

邮编:201802

电话:69951231

中学部邮箱:jdsw@wfl.sh.edu.cn

小学部邮箱:jdswxx@wfl.sh.edu.cn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嘉定世外